•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准确领悟正确党史观的方法论意蕴

2022-07-04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杨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学习理解研究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树立和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和根本方法,注重运用历史思维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善于利用哲学批判思维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确党史观中蕴含着深刻的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的方法论意蕴,我们要深刻领悟、融会贯通,把党史学深用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迈进。

  正确党史观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和根本方法

  坚持唯物史观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础和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鲜明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这在根本上指出了唯心史观的反科学性,为人们提供了观察社会历史的科学的方法论原则,为科学理解人类社会和人类历史提供了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富有创见的大量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运用和创新发展,为我们树立正确党史观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确党史观注重运用历史思维的认识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加强历史学习、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都需要熟练运用历史思维的方法。历史思维即思维的历史方法,是人类思维的基本方法之一。历史思维突出历史的生成过程,以“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的动态思维去看待历史。正确党史观注重运用历史思维的认识方法,全面地发展地具体地看待党的历史发展过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正确党史观内在要求贯彻历史思维的认识方法,把握好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正确党史观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党的创新理论中的创造性运用,是中国共产党指导自己行动的总的思想原则和方法。正确党史观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从历史实际和现实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应该把历史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来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思想,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方法,为我们正确认识和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确党史观内在地具有哲学批判思维的方法和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扬弃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伟大奇迹,也走过一些曲折弯路,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探索提高的过程,是追求真理,寻找总结革命、建设、改革规律,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过程。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党史观要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充分运用、发挥哲学批判思维的方法和功能,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危害,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复杂多元的思潮和形势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