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保证粮食安全,从量的增产到质的优化

2022-01-24 13:01 来源:南方日报 贾海薇 王海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粮食对于人类生命的存续而言,是具有决定性的物质保障,因而对于人类延续与社会发展具有极端重要性。“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自古以来都属于公共安全与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领域,现在更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

  自给自足以确保粮食安全,在当代仍然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原则

  经济全球化,既促进了各国之间的互通有无,但也提高了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如果一个国家的粮食供给对外依赖性过高,则其国家安全程度就降低。自给自足以确保粮食安全,在当代仍然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原则。

  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研究,导致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加剧的首要直接驱动因素是“国际或国内战争冲突”“气候变异和极端气候”“经济减速和衰退”,其次间接驱动因素是深度的全球发展环境因素,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政治、科教文卫等多方面长期严重的不平等。而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贸易战等因素交织,一方面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在粮食供应链等多领域不断推高全球食物成本,导致健康膳食的经济不可负担性加剧。所以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提议:加强人道主义援助,增强国际合作;加强各国粮食体系的气候韧性,并在食物供应链中采取干预措施,降低营养食物的价格;实施社会民生保护措施,加强弱势群体应对经济衰退的韧性;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和结构性不平等(例如性别、种族)现象;改善粮食生产环境,改变消费者行为,等等。

  在严峻的国际粮食安全困境之下,中国的努力与表现非常值得称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三农”的发展问题,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实现跨越式增长。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够始终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并在2020年消除了绝对贫困,这就是对全世界的粮食安全与消除贫困领域作出的最重大贡献!

  中国人是仁爱与慷慨的。在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的同时,中国始终关注帮助亚非拉国家减贫,推动世界实现零饥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向140多个国家与地区推广示范了1500多项农业技术,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150万户农民受益,促进项目区平均增产40%—70%,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注入了发展活力。

  “农业强”就是从种业到产品全链条“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时光荏苒,现在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已经比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升了很多,多项农产品产量在全球排名第一。但仍然要意识到,在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着重加快提速农业现代化的进展、提升农村的生活质量、提高农民的现代素质。目前我国农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仍然不高,过去70多年我们努力解决了粮食“量的增产”问题,未来我们要集中力量解决粮食“质的优化”问题。《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强”就是从种业到产品全链条“数量+质量”的双提升,在国内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在国际上拥有竞争实力。

  2021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如何更好更多地生产粮食、如何建构科学营养结构、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成为造就未来人类更好生活的关键。从保卫耕地红线数量,到开发环保农业技术,再到做好良种选育、科学耕作、制作安全食品,都是我们每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的领域。

  贾海薇: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海林: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