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关键时刻历史背景看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

2023-01-16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提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关于“关键时刻”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充分彰显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每一次代表大会都是基于国家与世界发展的历史阶段和时代大势,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科学谋划部署,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因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势,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自然成为我们党谋划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根本基点。如果我们以一种大历史观来观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键时刻”这一科学判断,无疑就成为认识其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个重要视角。

  从我国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阶段新的历史交汇点这个历史坐标看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

  进入新时代,经过十年的求索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比以往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背景下召开的。

  迈上新征程,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如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14亿中国人民如何从小康社会迈入共同富裕?这是全体中国人民深切的现实期待和根本关切,也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崭新事业。作为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利益、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这一伟大使命的执政党,我们党首先要回答好这一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重大主张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意志,极大地凝聚起全体人民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的信心与力量。

  从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迈上新的历史征程的新起点这个历史坐标看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迈上新的历史征程,作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才能继续成功?如何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这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道路,事关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成为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政党及人民都十分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鲜明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并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这一系列重要宣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政治定力和坚定意志,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作为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承担起实现共产主义美好社会神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道路不移的坚定意志,充分彰显了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及政党深化认识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明确指引。

  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历史拐点这个历史坐标看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面临着“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和历史之问。在百年变局的世界发展大潮中,经过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的中国下一步将怎么走?如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什么样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翘首以盼、十分关切的重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作出了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永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鲜明宣示和重要主张。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立场和政治主张,充分表明了中国将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从而给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提供了最大的确定性,为处于动荡变革的国际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事实证明,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的鲜明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赏。

  以上三个历史维度,充分彰显了党的二十大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必须要深刻回答这样一个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和历史之问,即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一核心命题。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深刻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而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因此,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关键时刻”重大历史坐标的判断,可以帮助我们从根本上进一步深化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深远意义。

  作者张知干,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