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谱写新发展格局下广州制造强市新篇章

2022-01-24 13:09 来源:南方日报 杨代友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这进一步强调了制造业在广州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了对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关系的认识,凸显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制造业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广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直接体现。

  广州一直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广州一直重视制造业发展,把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从建立完善制造业体系到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行业体系,是华南地区制造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增加值保持约13%的增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9.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上升为50%,制造业结构调整的技术密集型和创新驱动的效应进一步体现。三是三大支柱产业地位稳固。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为10278.4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0.61%,主导地位突出。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时期广州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时尚创意、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不足20%提高到30%,成为广州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和新动能。五是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广州通过促进产业链延伸和空间布局优化,初步形成了包括汽车、电子产品、石化、装备和生物医药等制造业的集群化发展格局,并在构建“链长制”推动下,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

  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

  制造业是一座城市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广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构筑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根基。

  一是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循环,着力增强制造业实力。科技创新是促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和不竭动力,也是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的根本途径。促进产业链循环,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有助于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和资源配置的控制力。广州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链构建之间的融合互动,着力于创新驱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构建完整的内部制造业产业链,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提升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影响力和掌控力。

  二是围绕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制造业结构。优化制造业结构的目的是要不断提高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紧紧抓住“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个牛鼻子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大力推动数字制造业和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着力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先进制造行业,培育发展数字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制造业行业和业态结构。要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双循环”大市场为出发点,支持以开发品种、提升质量、增进效益、改善服务为重点,从根本上降低和消除低端制造的供给。要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比重,优化制造业技术结构。

  三是围绕提高比重和增速,加快做大制造业规模。我国“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稳住制造业比重就是稳住实体经济的根基。针对传统制造比较优势弱化,制造业比重下降的态势,广州要利用制造业门类体系完备的基础优势,构建价值链贸易优势,推动产品竞争力向价值链竞争力转变,通过产品附加值提升扩大制造业的比重。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尤其是要把关键着力点放在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处于高成长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规模实力,加快提高制造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比重。

  四是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制造业韧性。只有构建具有强大韧性的制造业体系,实体经济的根基才更加牢固。增强发展韧性的关键一招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广州要加大对制造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为制造业企业创新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立足自主创新,统筹各方优势资源,开展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联合攻关,掌握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有效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着力提高制造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适应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性,夯实强化实体经济的发展根基。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