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把握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时代要求

2022-07-04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万欣荣 潘梦启

  “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取得事业成功和赢得历史主动的宝贵经验之一,也是党愈益强大和成长成熟的重要法宝。放眼历史、现实和未来,开拓创新在各个时期是实现强国崛起的内在主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更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继续坚守开拓创新这一成功之道,以开拓创新的思维、勇气和方法谋事成事。坚持与时代同行、坚守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勇于推进改革、识变应变求变。

  顺应时代潮流: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顺应时代潮流是坚持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首要之举。要想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不断前进,自然要顺势而为,以创新之思维和方式抓住发展机遇。纵观15世纪以来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等世界性经济大国的崛起历程,顺应乃至引领时代潮流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始终把创新作为强国之路的根本力量。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开拓创新的中华民族曾为之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鸦片战争让中华文明蒙尘,我国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发展缓慢,其根本原因在于近代以来,我国曾屡次与世界科技革命的发展潮流失之交臂,延缓了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改革开放成为我国经济由衰至盛的重要转折点,由此我国物质财富规模大幅提升,社会转型全面推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大踏步赶上了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我们需要把握好创新发展的几个层面:理论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灵魂,要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保证社会有序发展;制度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和引领新时代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立足于世界技术的深刻发展变化,在长期基础研究实践工作创新基础上,逐步走上自主研发为主、引进为辅的技术创新道路;文化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基础,要在内容与形式上根本否定“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要在全社会培育一种鼓励创新、尊重创新、支持创新并且保护创新的创新文化。

  回应人民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是坚持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价值旨归。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由始至终都是开拓创新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开展的一系列开拓创新活动能够取得伟大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时刻心系人民群众这一主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时代诉求。在新的发展阶段,回应人民要求同样既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开拓创新的根本遵循,也是判断开拓创新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准。开拓创新的价值取向是人民群众,首先体现在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新活动。要真正深入到基层中倾听人民群众的内心诉求,并将其作为改革的方向和动力,将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作为改革创新的起点和发力点。其次,回应人民要求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创新活动的成果,要让创新发展的红利最大程度惠及全体人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生产活动中的便利程度,使得开拓创新的方向与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同向而行。最后,回应人民要求还体现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创新成功与否的价值尺度。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立场上确立创新发展的根本价值所在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彰显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深厚人文情怀。

  勇于推进改革:始终抓牢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牛鼻子”

  勇于推进改革是坚持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关键一招。从一定意义上讲,开拓创新与深化改革是相辅相成、如影随形的。只有具备开拓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够在实践探索中勇于推进改革。如果没有改革这一重要法宝,就难以提升开拓创新的深度和广度。改革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也是创新的,更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继承者们灵活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改革观点,成功解决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存在的经济社会矛盾与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发展改革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国仍须抓牢抓稳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牛鼻子”,攻克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最突出的矛盾和最需要攻克的难关。

  识变应变求变:始终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坚持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应有之义。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与挑战交织、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外部冲击和内部矛盾层层叠加,能否抓住用好和维护延续“开拓创新”历史经验的关键,在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实现成功破局。困难、曲折甚至危机、变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前进征途上必须跨越的鸿沟。如何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需要一个国家和民族坚持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本在于深刻把握“危”与“机”的辩证统一关系的精髓。“危”与“机”是同一矛盾的两个方面,每一事物都呈现出“危”与“机”的矛盾统一,在不同的条件下所呈现出的是“危”占主导地位或者“机”占主导地位抑或两者不分上下。同时也要看到,在一定的条件下,“危”与“机”两者也会发生相互转换。总之,只要我们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树立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就能洞悉世界发展的潮流趋势,面对复杂多变的艰难和困局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作者分别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BKS14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