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底色

2023-01-16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质要求之一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鲜明的绿色底色。

  抓住主要问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主要问题,而且不同阶段的主要问题之间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正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十年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向纵深发展。十年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缓解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五年前,在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要接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巩固成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制度化、法治化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也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主要问题也从侧重解决发展过程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转向侧重源头防治,解决更深层的发展方式问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压力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协调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二者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从产业结构调整、资源利用、政策支持、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协同推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些内容从具体实践路径上呼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三个阶段、三个主要问题的演进脉络,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如何解决发展与环境难题的思路不断拓展,推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与民生福祉紧密关联,生态环境是改善民生最重要的着力点。经过高强度、高频度发力,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同时,污染防治工作触及的问题更深、涉及的领域更广、解决的难度也更高。根据这些新情况与新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对环境污染问题要“治”与“防”双管齐下、深入推进。在污染治理上,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系统地治污,持续、深入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两个“基本消除”——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同时要开展包括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在内的新污染物治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在污染防范上,要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强化源头治理;要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使其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形成工作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价值导向上继续彰显民生本质——一方面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具体部署上凸显“深入推进”,更突出点面结合、更重视方式方法、更强调多维立体、更注重系统深入。

  守好生态底线——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其最佳状态是共生共荣。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守护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议题。中国明确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保护自然、守住自然安全边界、筑牢生态底线,使“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三者是递进关系。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最基础的。生态系统的结构越复杂、生物多样性越丰富,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越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越高。如果生态系统能稳定地保持动态平衡的健康状态,其可持续性就能得到较好的保障。因而,要实现这样的提升目标,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做好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工程,给大自然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空间;同时要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守护生态安全。

  部署前瞻战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中国积极践行《巴黎协定》,提出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行绿色低碳发展上主动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实现“双碳”目标作了最新战略部署。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全方位推进“双碳”工作。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单涉及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提升,而且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抓住能源革命这个“牛鼻子”,规划稳步推进的路线图。能源革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从兼顾能源安全保障与降碳角度看,要实行“两手抓”:一方面在化石能源消费上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度,另一方面要推动能源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稳步实现能源体系转型。要健全和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等相关制度与政策体系。

  作者余泽娜,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