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年伟大成就 民族恢宏史诗

2021-11-30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侯波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100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战,最终推翻“三座大山”,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创造性地提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今日之中国,各族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适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把走自己的路作为自己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进而把握时代大势,立足基本国情,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探索开创并坚持发展能够救中国、富中国、强中国的正确道路。100年过去,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沿着这条正确的轨道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实现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社会主义中国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0年的非凡历程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这一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回望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从“四个现代化”目标到“三步走”战略,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党领导人民不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探索开辟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尤其是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影响范围最广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我们党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回顾百年党史,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整风巩固全党团结统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果断处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到拨乱反正、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驰而不息反“四风”,到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正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和决绝,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对军队进行革命性重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面向新征程,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将引领亿万中华儿女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和时代篇章!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