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利用数据要素市场促进先进制造业 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2022-01-10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段军山 杜子韬

  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是扩大消费和投资、提高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就业率、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流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为了增强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亟须充分挖掘和利用数据要素市场。

  第一,加快推进数据资源的权益化、数据权益资产化、数据资产资本化。数据资产的大流通需要确权,在此基础上,服务居民的个性化及大规模需求,支持个性化医疗、数字金融、智能交通、精准营销等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集聚大数据提供方、数据开发者、大数据交互平台、大数据使用方及数据投资者,建设和完善大数据流通、开发、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为此,需要建立数据要素产权制度,界定个人数据、企业数据和公共数据的产权边界,明确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中各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为自愿基础上的数据交换和配置提供正向激励。

  第二,充分利用数据要素市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数据是先进制造业能够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的重要保证,但是数据的获得往往需要很高的成本,如何让生产制造类企业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数据,数据交易所或者数据交易平台的改革完善迫在眉睫。生产制造类企业不仅仅可以作为买方参与到数据交易中,还可以让自己的数据成为一种优质资产,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参与到数据交易中来,数据这种资产也能够像其他资产一样成为金融体系的一部分。金融企业与数据提供者合作,开展数据期货、数据融资、数据抵押等业务,数据提供者有了更多的融资渠道,这也可以缓解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产业+金融+大数据”的协调发展是数据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要充分挖掘数据要素市场,使之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通过数据要素的高效利用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大数据市场精准把握居民消费的个性化需求,在供给侧精准响应这种需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需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方面的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数字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充分利用数据流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很大程度上就是向服务的购买者提供数据,而数据流通就是将商务服务行业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行业联系起来的纽带,并且数据流通本身会产生新的服务行业。数据流通的存在使得行业分工更加明显,进而使得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对于商务服务行业来说,需要数据能够在产业链上有效流通。数据流通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为企业创造利润上,它还能让那些有关联的企业(如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在共享数据的同时发挥协同效应,增进社会总福利。数据流通越发达,市场有效性就会越高,数据的获取成本会越低,这样可以促进企业良性竞争,从而对垄断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利用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交易平台、构建完整的数据产业链,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应充分利用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确权后数据资产的有效流通,明确公共数据市场化交易获得收益的分享领域,重点向部分数字素养待提升的领域和“数字鸿沟”较大的地区倾斜;提高现代服务业为中西部企业、政府、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能力和服务效率。

  第四,充分利用数据要素市场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将制造环节逐渐从企业中剥离,交给专业生产厂商负责,在新的生产过程中,数据要素在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不断流动,数据最终实现在服务业—制造业—服务业的大循环。不同行业通过互相融合和嵌套,催生新生产模式。一方面,企业在平台上实现低成本沟通和数据高速流动,有利于增强研发、营销、售后服务等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数据要素会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驱动力,数据平台使得两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利用好平台能够有效地提高效率。

  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核心在于挖掘新市场和提升生产效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是核心突破方向。在数据交易标准建设方面,围绕数据的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及应用分级分类标准化制度体系,加强数据标准研制、实验验证和试点示范,构建大数据标准化创新和服务生态,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和数据产品质量;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通市场相关国际规则制定,完善数据跨境贸易规则。在大数据全流通环境下,国内外企业均能更精准地获得客户需求的信息,政府治理能力也获得了进一步提高。只要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数据要素市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定能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民美好生活服务。

  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