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的关系

2024-04-11 11:49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都是我们党基于国情作出的最新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准确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深远意义。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型工业化是以科技变革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数字智能和绿色低碳为底色,以可持续发展为内在要求,通过新科技向各产业、各领域广泛渗透融合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化道路。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都以科技创新为主导,都要求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内在驱动力,新型工业化是路径,两者之间双向驱动、相互依存。

  一、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的内涵相通、方向一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立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任务,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

  从发展内涵上看,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二者都强调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和融合化等基本特征,都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从发展方向上看,新质生产力对应的是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投入要素;新型工业化更多强调以工业化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演进与变革。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具有内在一致性。新质生产力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跃迁;新型工业化是以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为引领、以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根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工业化过程。

  二、新质生产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内在驱动力

  新质生产力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催生的新动能,是与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的生产力形态,是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内在驱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着力点在新科技、新产业和新要素;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在制造业,着力点在企业,路径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其中,数字技术是最为重要的底层技术和不可或缺的手段。在工业化进程中,容易出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脱节、虚拟经济泡沫化、要素配置不协调、产业链和供应链脆弱等问题及“贪大求洋”“简单退出”“闭门造车”等发展方向性问题。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能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可行方案。新质生产力是新技术、新产业、新要素相互融合形成的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矛盾的能力和手段,包含了科学的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和制造模式,能够有效化解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此外,发展新质生产力还可以弥补我国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助力解决核心零部件、核心软件、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三、新型工业化是催生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生产力与工业化存在广阔的交叉地带,工业化既能够带来新生产力,同时也能为新生产力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工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创新应用最集中的领域,其创新水平直接关系到产业体系的创新水平。工业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收入提高和经济结构高级化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现代化过程,其本质是国民经济中一系列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是其关键特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需要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多个产业的支持和配合,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也将带动这些相关产业和相关技术的发展,从而催生新质生产力。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浪潮将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多维且海量的数据要素将不断赋能和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数字化技术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都将为催生新质生产力增添动能。

  作者王丽娟,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