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年奋斗铸就中国道路

2022-06-13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陈联俊 胡一珂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形成了十条宝贵经验,其中一条是“坚持中国道路”。《决议》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这是一条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正确道路。

  百折不挠成就革命之路

  100多年前,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打开,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人民饱受战乱频繁、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彷徨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先进分子的传播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孕育出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开辟出一条独立自主的中国道路。年幼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延续苏联“城市中心论”的革命道路,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毛泽东同志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放弃夺取中心城市的计划,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宁死不屈展开艰苦卓绝的救亡图存之路。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广大军民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800万军队,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敌人进行斗争。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在百折不挠中站起来。

  独立自主铺平建设之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马克思主义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我们结合本国国情,不失时机地提出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摆脱了苏联模式的弊端,走出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三大改造”的完成为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并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探索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政治制度的确立,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和发展了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提供了制度保障。党在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领导人民搞建设,在贫穷落后中干起来。

  实事求是夯实改革之路

  邓小平同志指出:“同志们请想一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是不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呢?这种根本观点有没有过时,会不会过时呢?”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曾一度遭受过挫折和损失。但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解放了思想,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提供了思想保障。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过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党领导人民坚持实事求是,在解放思想中富起来。

  守正创新灌注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阔步前行。我们立足中国具体国情、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进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范本,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样本,为想要摆脱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在党的百年奋斗下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伴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伴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程得到持续深化。在这条康庄大道上,走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自信。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成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党领导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在伟大复兴中强起来。

  作者分别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21VMZ00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