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利益攸关安全责任命运共同体

2021-11-30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向荣

  大亚湾石化区是广东省唯一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大石化、大工业,决定了化工园区的高风险和安全监管的高难度;大项目、大体量,决定了石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基层安全监管其实是在“刀尖上跳舞”。我们在实践中念好“五字诀”——“高、严、专、帮、新”,全力打造利益攸关的安全责任命运共同体。

  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

  世界级石化区如果管控不好,就是一个世界级的“火山口”。为此,我们突出规划引领,制定“招商图谱”,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实行严格的安全准入和退出制度,严把安全生产源头关。

  我们在2013年底提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安全生产天罗地网,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安全生产防控保障体系。2019年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守住大亚湾石化区安全生产底线。2020年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石化区,高质量建设世界级安全发展示范园区的目标。近十年,我们对石化区一共开展了三轮安全风险评估,实施“一园一策”整治。早在2014年,就由公安部门专职负责园区封闭式管理;对标新加坡裕廊石化区等世界一流石化园区,按照“四梁八柱、天地人通、智慧+”的顶层设计规划建设“智慧园区”,该规划在全国评审时获得总分第一,从根本上提升了园区安全水平。

  严:严自律、严管理、严执法

  严自律是严管理的基础,是严执法的前提。我们秉承“政治建队,党建树人”的宗旨,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安监队伍每年一次半封闭式半军事化集训的“第一课”,多举措培育锻造安监铁军,致力打造安监“匠人”。

  对企业从严监管一直是我们不变的初衷。一方面,坚持光明正大与企业打交道,通过严格自律,营造“亲清、清朗、清爽”的新型政商关系;另一方面,坚守安全生产绝无法外之情,不论央企、外资,不论国营、民营,一视同仁。企业来到我们石化区,就要入乡随俗。这个“俗”,就是要服从我们的从严监管。

  专:专业、专才、专注

  让专业的人才专注地干专业的事。石化行业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而基层安监最大的短板就是不专业、不会管、不懂管。为了有效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去年组建了园区安全管理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专业监管人员。现有机关人员和新进人员全面向危化监管倾斜,化工类专业人员占比87.5%。

  2016年至今,我们连续三轮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助力石化区安全监管,形成了一套集“检查、指导、培训、帮扶”于一体的具有大亚湾特色的监管模式。2020年,石化区第三方协助监管专业团队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查找企业深层次弊病,实现“一企一策”,靶向治疗,精准监管。

  在应急救援专业化方面,我们建成了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依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成功组建了国内第一支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业队,多次接受国家、省市调度,参加省内外救援约130次,获得广泛好评。

  帮:帮部门、帮企业、帮公众

  一是“帮部门”,主要是履行好安监部门的综合监管职责。安全生产是个非常复杂的综合系统工程,我们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整体一盘棋思想,在体制机制方面凝聚起综合优势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厘清石化区安全监管各行业部门权责清单,充分发挥安委办的平台作用,“把问题收上来,把办法送下去”,牵头协调、专题督办,推动解决石化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帮企业”,主要是帮助企业坚决有效落实好主体责任。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同样存在专业人才不够、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不懂管、不会查”的现象突出。为此,我们严管厚爱,帮扶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一是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考核制度、述责述安等制度。二是督促“懂行”的人管企业。石化区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石油化工行业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占比94%。三是连续多年实行危险化学品等十大行业领域全员安全生产“线上+线下”强制性培训,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不合格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其他从业人员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

  三是帮公众。“人”是安全行为的主体。建设好世界级石化区,就必须实现人的现代化。所以必须抓住“人”这个根本,提升其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实现全员安全。这些年,我们坚持以“重在普及安全知识、重在宣传石化区、重在实用有效”为原则,寓教于乐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新理念、新模式、新格局

  没有明白人、专业人,很难取得良好的监管效果。我们秉承“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为”的理念,成功培育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监管专业基本涵盖、形式多样、差别待遇、朝本地化专家型方向发展的石化区安全监管团队。重点打造“安全生产第三方协助监管”模式,第三方技术服务灵活运用在安全预防、安全检查、培训教育、信息化建设、应急管理等领域,实现了借“智”辅“安”的目的。

  总体而言,我们聚焦长治久安,强化预防为本,以问题为导向,以专业化监管为切入口,以第三方市场服务为杠杆,以企业主体为支点,整合各要素高效参与安全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行业部门专项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负责、社会第三方深度参与、市场机制约束相结合的“六位一体 天地人和”利益攸关安全责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覆盖、立体化、专业化的安全监管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实现安全湾区。

  作者系惠州大亚湾开发区安监分局局长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