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2021-05-17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陈家刚 刘娜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为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

  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最重要的是抓住两个关键。一要关注实际存在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简单地学习党史,而是要有问题意识,要有现实关照,用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实际出发,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推动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发展。

  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

  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学习党史,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定理论自信。

  用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树立大历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大历史观,透过历史的迷雾,看清历史真相与趋势,才能未雨绸缪,见机于未发,化危于无形。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胸怀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学习党史,知古鉴今,胸怀两个大局,就是胸怀国内外局势,胸怀历史,胸怀大势,知史明理,增强道路自信。

  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强化宗旨意识,才能明白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明白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根本职责,明白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依靠和根本路径。

  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使党的事业不断发扬光大。新时代新征程,任务艰巨、路途漫漫,更需要斗志昂扬、意气风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和汲取革命先行者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和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不断鼓起蓬勃生发的精气神。通过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从而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少走弯路,道路走得更加顺畅。

  实现团结统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壮大力量,永葆事业兴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强化自身使命担当,还要善于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事业当中,进一步增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创新教育培训内容、形式、方法

  创新培训内容。党史学习要融入到“四史”学习中,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结合起来学习。“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主线。“四史”的丰富内容,可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

  创新培训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可以采取集中与分散、组织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等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培训形式的多样化,增强培训实效。除了单位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自学,从而实现组织需求与个体需求的相互增进。此外,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让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成为现实,从而起到相互强化的作用。

  创新培训方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培训方法。一般来说,讲座式或讲授式是传统的培训方法。但事实上,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体学习研讨、观看电教片、网络讲堂等都可以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总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要拘泥于传统,要实现培训方法的多元化。

  陈家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刘娜娜: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18级MPA学员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