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汇聚退役军人正能量 团结奋斗创造新辉煌

2023-03-13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团结奋斗,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凝聚起了亿万人民一往无前之勇、应变求变之智、攻坚克难之力。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踏上新征程,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更加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不懈奋斗。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广东要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高水平谋划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突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水平谋划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突出均衡性可及性,高水平谋划推进民生工作;突出构建新安全格局,高水平谋划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省人民锚定目标、团结奋斗,实干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和人间奇迹,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续写“春天的故事”。

  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广大退役军人具有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蕴含着强大正能量。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广大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聚焦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使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建立健全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工作闭环机制,加强“兵支书”分阶段递进式培养,开展政治素质、致富技能和基层治理能力培训,引导“兵支书”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加强组织、打造产业、完善治理、促进发展,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群众共同富裕的领路人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基层政权。

  实施打造“广东军创”品牌工程,使退役军人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实施链式精准服务,挖掘、培树、扶持一批军创项目、军创企业,坚持制造业当家,支持退役军人投身实体经济。开展“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引导退役军人在“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实施退役军人助力平安建设工程,使退役军人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和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有机嵌入基层治理网络,将优秀退役军人吸纳为老兵调解员、信访代办员、信访信息员等,充实平安建设基层力量,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政策宣传、人民调解、治安巡防和矛盾排查化解,积极助力平安广东建设。

  实施拥军支前体系建设工程,使退役军人成为支持应急应战的精锐力量。完善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构建“属地化管理、区域化调度”工作格局,建立专业化退役军人转化为战备人才制度,健全专业应急力量和拥军支前队伍,强化应急响应、平战转换等实战演练,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应急救助、海上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

  实施退役军人文明实践工程,使退役军人成为加强社会道德建设的引领力量。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常态化宣传“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引导退役军人涵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弘扬光荣传统、引领道德风尚,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激发爱国情怀,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尚。

  作者系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