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年大党的人民情怀

2021-11-30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蒋正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始终秉持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人民性品格,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忘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原则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目标就是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自己绝无任何私利可图。党的七大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党的七大郑重声明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以人民作为主体、目的和尺度的原则立场。同时,党的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次正式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有关条文,将其明确规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宣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共产党人的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奋斗,并且是全心全意地,党的一切言论和行动都以人民利益至上,认真倾听人民的意见,关心人民的需求,为人民实实在在解决各种难题,以被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中心位置。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人民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绳,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江泽民同志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一,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进入21世纪,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全党牢记和恪守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饱含人民情怀的铮铮诺言和铿锵声音,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决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进“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时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至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正式确认。十九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也明确规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等根本性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党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具体运用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之中,是新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转化,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创新性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的支持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根基和力量之源。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发展和生动体现,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如何践行“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中国乡村基层协商民主体系建构及保障机制研究”(18BKS094)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