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个确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2022-07-04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唐土红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广东各项事业过去五年为什么成功、今后五年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也是广东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对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的经验总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这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而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在于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广东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过去五年,广东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归根到底靠的是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靠的是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靠的是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是广东发展最深切的体会、最宝贵的经验,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也是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而言,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至关重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有科学理论指导,全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党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三次视察广东、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东改革发展锚定航向,是激发广东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后五年的任务更为艰巨,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会面临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今天,广东已经圆满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但广东改革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还需增强;农业农村“潜力板”有待进一步激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意识形态斗争复杂严峻,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有待提升;经济金融、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等。

  踏上新征程,破解广东改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奋进力量。

  “两个确立”为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维护”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二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广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坚强政治保障。

  伟大事业呼唤伟大领袖,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新征程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才能够在乱云飞渡中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在重大风险面前砥砺政治胆识,在机遇挑战面前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就有定盘星,广东各项事业发展就有指南针和航向图。

  过去五年,广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广东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绘就了崭新的蓝图,吹响了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冲锋号。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紧扣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辉煌业绩,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政德建设的制度基础研究》(19BKS037)和广东省社科基金招标课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研究》(GD20ZD10)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