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

2022-05-09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史怀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许多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一辈革命家也都是在实践中成长为经济、科技、外交等领域的行家里手的。‘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有同志经过一番实践历练后说了一句话,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当然,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语出西汉刘向《说苑·建本》。相关原文为:“子思曰: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吾尝幽处而深思,不若学之速;吾尝跂而望,不若登高之博见。故顺风而呼,声不加疾而闻者众;登丘而招,臂不加长而见者远。故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子思是孔子之孙,他所开启的思孟学派从心性论角度探讨仁爱等观念,对儒学发展影响深远。子思认为如同只有磨砺才能使刀刃锋利一样,学习才是增益才能的主要方式。他将学习视为提升人生境界的良方,其学习方式既强调独立钻研,也重视广闻博见。所谓顺风而呼、登高而招等,皆是用以例证类推博学而后方能致远的道理。

  儒学有劝学的传统,孔子、孟子、荀子等儒学代表人物都有劝学的名篇名言传世。其深层哲学理念是人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学习为工具,可以变化气质、养育人格、增长才干。如孔子言“性相近,习相远”,强调人的天性相近,后天学习的差异性是个体能力、性情相别的重要原因。孟子认为人性善,学习的过程是尽心知性知天的自省自强之路。荀子说“学不可以已”,强调“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他认为学习社会的公序良俗,以礼约身,是君子需终生践履的基本工夫,这一观点可以视为终身学习的传统表述。

  概言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博学而后笃行”,认为“实践出真知”“真知必能行”,重视引导君子在知行合一的生命历程中实现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承此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旨在以老一辈革命家的成才先例,勉励广大中青年干部相信自我、无畏艰难,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乐善好学的积极心态,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