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3-06-05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邓卫文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须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国家安全战略规划为基本遵循,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安全屏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正确方向

  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建构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及核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过程中创造性提出的重要理论成果。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把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理论思维贯穿始终,突出强调党管国家安全原则,明确界定国家的核心利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本质和内涵,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国家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是指导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建构新时代国家安全新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唯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开创国家安全新局面。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稳步提升。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仍显不足。踏上新征程,必须依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生物、资源、太空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更为完备、更加科学的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反制裁、反干涉等机制,把体系完善、机制优化和国家安全力量布局调整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国家安全体系和国家安全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国家安全体系的有效运转需要强大的国家安全能力支撑。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安全屏障,既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也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科技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社会组织动员以及全球安全治理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充分认识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意义,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织牢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公共安全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涵盖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社会治安防控、社会矛盾化解等诸多领域。进入新时代,我国上述领域的安全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但是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通过创新理念、完善体系、增强能力等,进一步深化公共安全治理领域的改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从理念层面讲,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体系层面看,要适应应对综合风险的现实需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食品药品、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优化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从能力角度审视,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仍是头等大事。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织密安全网、筑牢安全屏障,有效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社会安定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