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2023-06-05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朱蔚蔚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对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要从“大思政课”建设理念、资源、机制、价值等方面深化认识,守正创新推进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刻把握“大思政课”的时代意蕴

  “大思政课”是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要求。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思政课在新时代“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使命日益凸显。大学生在心理塑造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思维最活跃,也易受多元价值观念冲击,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当前思政课还存在教学效果不够理想、协同效应不强等问题,需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办好新时代思政课。

  “大思政课”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思政课”是对传统思政课的优化超越,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实观照,通过在教学内容上实现横向贯通,在教学手段上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在教学方法上更注重与实践相统一,突破传统校园课堂的局限性和狭隘性,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八个相统一”基本原则,是对传统思政课的守正创新。

  “大思政课”是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的内在要求。“大思政课”是对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从空间维度上,拓展传统课堂外延,寻求课内与课外的有机统一、校内与校外的有机统一、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统一;从时间维度上,放在中华文明“大历史观”下,在洞察历史规律和历史大势中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实践维度上,强调不仅要把课讲好,还要让思政课“走出去”,要在课堂教学之外开展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守正创新,建设高质量“大课堂”

  改革创新理论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注重将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注重道理的鲜活性、方法的生动性,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学生通过全面、系统学习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造工科特色课堂。一所大学有其文化传统,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气质,其本身即是“思政课”,也为“大思政课”提供了宝贵的课程资源。广东工业大学彰显工科特色,强化学科交叉推动“大思政课”教育体系创新,形成有坚实学理支撑的思政课、极具工科特色的课程思政、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的实践教学“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打造工科特色鲜明的系列课堂。

  用好社会大课堂。将校园里的“思政小课堂”与校门外的“社会大课堂”相融合,才能发挥多课堂协同的育人优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鼓励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聚焦实践、结合实践、深入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到直抵人心、培根铸魂。

  协同育人,搭建高质量“大平台”

  深化数字赋能平台聚力。充分发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思政课中的重要作用,以数字化赋能思政课建设。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强化思政教育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开发在线示范课程库,为大学生构建一个网络化、可视化、便捷化的“大思政课”学习平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思政课改革的最大增量。

  挖掘深厚历史资源铸魂。中华民族的历史底蕴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着强大的育人功能。要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尤其是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增强学生的课堂代入感和参与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红色血脉传承。通过挖掘校史资源,广工举办“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打造首部致敬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的校园原创大型情景史诗剧《青春印丰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拓宽多元实践基地育人。整合校内外资源,切实增强“大思政课”的生动性、思想性和实效性。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在校内搭建“青年+创新”大平台,形成“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协同效应。广工持续投入建成工大创谷,成为全省最大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实践育人基地。同时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使不同学科的力量和资源下沉,建设社区思政学堂、成长学堂和实践学堂,强化学生社区的思想导航、价值引导与协同育人作用。

  凝心聚力,打造高质量“大师资”

  统筹师资队伍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进“专职+双岗”相结合,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队伍。严格按照教育部配比要求加强思政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选聘知名教授、优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来校讲学,推动“头雁”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双带头人”在课堂中的作用,构建校内外协同、跨界协同、跨学科协同的“大师资”育人共同体。

  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大师资”队伍综合能力关乎“大思政课”建设成效,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教育培训制度、教学能力帮扶机制等,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工在全国工科院校率先探索建立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成为跨学科间可持续的思政教学资源供给共享、专业课与思政课同频共振、教育教学研讨的交流平台和研究平台,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

  强化培根铸魂使命。做好青年学生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强化铸魂育人的使命和重任,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健全教师队伍管理评价体系,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建立重育人成效、重师德师风、重质量贡献的价值体系,激发全体教师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引导思政课教师潜心从教、热心从教。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本文系广东工业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