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2023-03-06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孟源北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必将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现代化新形态。

  现代化是经济社会等全面转型和发展的过程,世界上不存在没有一定思想和理论指导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是一项新的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前人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做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必须有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对现代化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加以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在时代前列的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是一种新形态,原因就在于其领导力量是具有无产阶级先锋队属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实践成果。一个立志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拥有辉煌历史的百年大党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使近1亿人摆脱贫困,为世界树立了典范,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新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是一种新形态,原因就在于将人类终极关怀作为逻辑起点,将所要实现的目标贯穿于自己的实践方式和进程中。也就是说,中国式现代化起步之时就已经承担起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崇高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跨越世界现代化发展阶段的新形态。

  一般来说,现代化通常是以民族国家为载体的。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是一种新形态,原因在于其所依托的民族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打破了世界现代化与资本主义“重合”于世界历史进程的一般规律。在中国这样一个有悠久历史、有独立文明、有最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注定是一场改变世界历史、创造未来的不平凡历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是一种新形态,原因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克服了资本主义片面、单一、畸形的现代化模式必然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矛盾,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殖民扩张的历史局限。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具有显著优势的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必将给世界各国提供重要启示和借鉴。通过对现代化新形态的阐释,可以让世界深刻感知一个古老而现代中国澎湃的活力和动力,深刻感知中国给世界注入的信心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主任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