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赓续革命精神血脉 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2021-05-14 09:25 来源:南方网 叶娴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政党特色,是党的精神血脉所在。我们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

  一、以红船精神为指引,筑牢思想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红船精神核心内涵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船起航,带领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局面,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一)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科学理论指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引领党和国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对共产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任何考验面前都不改其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严密的组织体系,重视组织体制建设,有着强大的动员能力,全党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时刻劲往一处使;勇于自我革命,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唯物主义的哲学,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的解放指明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把理论与实践贯通起来,指导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飞跃。

  (三)积极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现了国家长治久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改善了民生福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以西柏坡精神为镜鉴,保持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继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最关键在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工作中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一)守住纪律底线,做到拒腐防变。坚持党性原则,切实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勇于亮剑。筑牢思想防线,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的光荣传统,时刻自重自省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对各种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珍惜工作岗位,积极弘扬健康向上的政治风貌,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讲老实话,谨慎用权。近年来,欺诈骗保,贪污、侵占社保待遇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内外勾结的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能有丝毫懈怠。

  (二)保持“赶考”心态,时刻居安思危。西柏坡时期,党所面临的课题是由革命战争向和平建设转变。毛泽东同志将此比作“进京赶考”,警醒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生态文明等有着更高的要求。具体到社保领域,我省社保待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有待进一步提高;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不充分,难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基层经办能力不足,公共服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直面“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依靠改革“关键一招”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

  (二)牢记两个“务必”,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一以贯之,驰而不息。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摒弃特权思想,谨记总书记教诲,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老爷。社保部门作为窗口单位尤其要防止出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和对群众合理诉求置若罔闻的官僚习气。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过紧日子,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避免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多头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厚植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一切为了人民、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公仆情怀。

  (一)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弘扬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保障,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二)主动问计于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科学求实的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调研求智慧。加强“深调研”,发挥定点联系市、县机制的作用,深入基层窗口、听取一线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既要去工作局面好的地区总结先进经验,更要到矛盾突出、问题较多地区解决实际困难。借助外脑求良策。注意发挥专家学者“思想库”优势,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民情的“信息港”作用,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提升社保决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监督求改进。用好社保服务“好差评”等机制,打好行风建设三年行动“收官战”,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

  (三)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无小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弘扬焦裕禄同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紧盯群众反映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梳理出来,把问题清单变成为民解忧的成果清单。要以提升服务满意度为目标推动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大力推进全流程网办、告知承诺制、跨省和省内通办。要以提高服务便利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质量,推进社保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要提升服务温度加强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并行,增强服务的人性化。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2021春季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