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2022-06-20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王高贺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总结过去、着眼未来,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对于担当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的重要引领作用,作出系统部署。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关乎全省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调整第一次纳入了政治建设,并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来统领其他各项建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更旗帜鲜明提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不仅是思想认同,更是行动自觉。广东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过去五年广东之所以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顺利过险滩、闯难关,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核心引领。未来五年也只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继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巩固学做一体的思想氛围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未来五年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为此,必须做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大文章,实现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大学习”的重中之重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把握,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提升使命和担当意识。“深调研”是要带着问题学习,深刻把握广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真落实”是“大学习”和“深调研”的必然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奋发进取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东新篇章。

  筑牢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攻坚克难的成功之道。据统计,广东现有560多万名党员,基层党组织30.6万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来看,要扎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领导集体,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来看,要执行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三年分别按照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主题,不断提升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必须驰而不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肃纪的角度看,要坚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敢抓敢管、严格执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从严执纪,让纪律成为通了电的“高压线”,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反腐的角度看,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一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廉政教育是全省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引导其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斗争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铲除贪污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三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变化,要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