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2022-05-09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程京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系统规划文化强国建设,构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排头兵、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主力省、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和率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以文铸魂,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文化强省的理论根基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是文化建设的灵魂所在、使命所系。广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考察地方的第一站,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实践场域,一直高度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形成了一整套管用好用的理论武装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

  着眼于固本培元,一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构筑价值高地。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持第一时间学,通过建立领导带头示范、全员及时跟进的理论学习机制,形成了省市抓规划指导和远程教育、县镇抓集中培训、党支部抓“三会一课”的基本态势,形成了良好的理论武装氛围。二是大力推进新思想传播工程,打造生动、鲜活、立体的思想之窗。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中心+基地+媒体”的立体研究宣传阐释格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多维度研究,实现科学理论和学科知识的互动互释互证,充分展现广东社科界立时代潮头、究古今变化的新思考、新探索。三是以理论宣讲为阵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机制,通过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打造分众化、全方位宣讲体系,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传播,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飞入寻常百姓家”。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更是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认识把握。

  以文载道,厚植文化情怀,夯实文化强省的历史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形成了底蕴深厚、融汇中外、多元一体的文化特色,构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涵养滋润着广东人的精神家园。

  聚焦以文培元,广东的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交相辉映,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与时俱进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五年来,广东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一是注重文化资源系统整体保护,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增幅达34%,其中新增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出台了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推进南粤古驿道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英德岩山寨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填补了岭南文明起源阶段聚落考古空白,延续了岭南文脉。二是重视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五年来,广东在大力保护有时代印记、文化标志、人文故事的历史遗迹基础上,打造了广州永庆坊等岭南新名片,建设了“三馆合一”等标志性文化项目,特别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放,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工程,大大推动了广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增效。三是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传承弘扬蕴涵其中的文化基因、精神密码。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以岭南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为底蕴、以现代文明素质为特征的新时期广东人文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钟南山、麦贤得、彭士禄、卢永根、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等广东人文精神的时代人物正形成榜样的力量。

  以文化人,振兴文化之业,完善文化强省的实践根基

  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目标。《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树立广东文化事业发达、文化产业强大、文化生活丰富、思想品德高尚、文化氛围浓郁、精神家园和谐的文化形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是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聚焦以文弘业,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就是要把文化的力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五年来,广东建立和完善了产业结构合理、产业布局科学、产业发展集聚、产业竞争高端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广东文化产业九大类146个行业门类齐全,其中有七大类增加值占全国比重超过10%。动漫产值达610亿元,约占全国的1/3;网络游戏业收入达1754亿元,占全国七成;电竞产业市场规模达483亿元,约占全国的92%。从文化发展的成果看,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增效,优化升级文化产品供给,做大做强文化阵地平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五年来广东深入推进普惠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事业投入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公共图书馆总藏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在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中,广东成绩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广州图书馆连续6年基础服务量居全国第一,广东人民获得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五年来,广东正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