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个突出”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2021-05-17 09:45 来源:南方网 谢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加重要了。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三个表率”,不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举旗定向,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只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才能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正确导向,进一步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必须突出政治引领,要把加强理论学习、深化理论武装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凝聚人,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心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要聚焦常态、长效,形成具有统战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立足基层统战工作实际,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

  二是突出围绕大局、同频共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战工作的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找到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而画好同心圆的关键,在于牢牢守住同心圆的“圆心”,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因此必须找准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的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解决“两张皮”问题,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协调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制定并下发年度统战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基层工作考核制度,完善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争先创优等结合起来。要延伸工作触角,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掘街道、社区、村改制公司、国企统战资源,建立涵盖“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的统战资源数据库,实现统战工作的全面覆盖、无缝对接,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突出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建强统战干部队伍

  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系到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而各项能力素质中,最关键的在于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做党外人士工作,越是要心中有党。”这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以讲政治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要求。因此,必须通过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以富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型的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统战干部队伍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要通过大力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近代史、统战史的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统战干部队伍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担负起做好统战工作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固本强基,通过狠抓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统战部门组织、协调、参谋、服务的作用,增强统战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始终加强作风建设,秉持纪律规矩之尺。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锻炼队伍,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磨砺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

  (作者系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