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2-05-16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陈俊衣 周尚成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从打赢武汉保卫战,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必然要求,是现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们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以快制快,牢牢掌握战“疫”的主动权。由于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社会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快制快,与病毒在时间上赛跑,真正做到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加强防控措施和防控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快速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提升医疗收治能力,为防控疫情筑牢防护基石。要强化省内统筹、区域协同高效运转,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备齐防控所需的人力物资,快速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加快疫情处置的组织管理。推进核酸检测与抗原自测的联合筛查,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各方力量。充分利用疫情发生后“黄金24小时”,依据公安、工信、公卫的流调信息,快速准确判定风险人群范围,第一时间收治感染者、隔离密接人员、管控风险人员,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方面尽快落实到位。

  精准防控,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努力用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筑牢群防群控防线。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最为脆弱的人群是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最有效的保护手段是接种疫苗。要加强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和社会动员,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和接种积极性,加强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切实提升疫苗全程接种包括加强针的接种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做好重点场所的精准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旦发现疫情,以局部地区短时间的封控管控,换取更大范围、更长时间的正常生产生活。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压实属地辖区、行业、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分级分类分区精准管控,在社区防控中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动态清零”的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正常的生产生活。

  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看病就医需求。完善发生疫情地区的医疗保障,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工作。做好急危重症特殊诊疗服务,开通“云门诊”和“绿色通道”,规范设置缓冲区,满足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不断完善中医药诊疗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方面的积极作用。

  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保障重要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规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陈俊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行政科员;周尚成: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