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022-09-26 12:04 来源:南方日报 曾汉君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所作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我党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使命和价值诉求。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守信仰的执着追求

  “赶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以“进京赶考”提醒全党警惕骄傲和懈怠,还是步入新时代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党始终恪守“赶考”的告诫、保持“赶考”的心态、发扬“赶考”的作风。正是缘于“赶考”的这份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顺应历史潮流的“赶考”进程中,向人民、向历史答好时代答卷。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踏上了“赶考”之路。在大革命中考出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一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考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考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考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考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新的历史性“赶考”。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告诫和“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提“赶考”,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意识里,“赶考”这根弦一直绷得很紧,不曾松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走过百年的“赶考”征程,我们党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着马克思主义政党旺盛生命力的独特优势。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找到的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体现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深化认识,为新时代我们党继续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赶考”之路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来源。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之路上推动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同频共振的历史。一方面,以党的自我革命塑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利于增强我们党领导社会革命的能力和“赶考”的本领。另一方面,以社会革命的历史任务和现实问题为导向,为党的自我革命指明方向。勇于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基本方式和主要特点。

  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自我纠错的坚强决心

  “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历程中坚持自我革命,既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具有过程性,共生于执政的全过程。社会革命更具目标性,当前的目标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过程和目标是连贯的,既是阶段性的推进,又是长期性的规划。党的自我革命所达到的历史与现实的高度,决定着“赶考”进程中社会革命的成效和实践深度。

  自我革命是总结党的百年来的奋斗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铸就与涵养的重要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思维和行为方式以及历史经验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扬弃。我们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革除了自身病症,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正是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了整体执政能力的提升,实现了自身的跨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在“赶考”之路上能够经受风险、浴火重生的根本原因。在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百年来的“赶考”中,正是凭借这种自我纠错的斗争精神,我们党不仅探索了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新路,也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崭新的实践形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内在统一,既在斗争中促进了党内团结,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又在“赶考”道路上及时根治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充满勃勃生机。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具体内涵发生了变化。这就意味着在“赶考”的征途中,危机与机遇并存,风险和机会同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过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和顽强的斗争意志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场“赶考”的接力跑,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赶考”之路永无止境,我们党的自我纠错之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之路同样永无止境。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赶考”饱含着对几千年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浸润着我们党在“赶考”路上对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互动规律的自觉性把握和创新性运用。

  “赶考”彰显了我们党对民族的担当、对人民的情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参军160万人,民工313万人,担架20万副……总书记由衷感慨道:“我们的胜利是千千万万的人牺牲换来的,这里面更多的是靠老百姓啊。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聚集力量,由人民共同完成。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事业成功的深厚根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根本价值追求。百年来风雨兼程的“赶考”,我们党始终坚持民生连民心,民心连国运,回应人民期盼,答好“民生问卷”,不断厚植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如今,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如何促进共同富裕,持续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精辟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赶考”之路上“谁来出卷”“谁来答卷”“谁来阅卷”等根本问题,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人民至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情怀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时代注脚。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研究专项“中国共产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研究”(GD22ZDZ01-20)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