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01-24 13:04 来源:南方日报 胡莹 方太坤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

  数字技术助推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升。数字技术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样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能够依托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不仅能够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还能够打破时空、跨界发展、延伸产业链,促使原有产业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数字技术对于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生产与消费精准匹配促使生产的目的性和计划性逐步增强。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能够快速准确链接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个环节,捕捉、存储和分析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数据,有效实现社会再生产过程从起点到终点的内容清晰化、数字可视化、环节可溯化。生产与消费的精准匹配为增强企业生产的目的性和计划性提供了坚实保证,中间环节的数字记录则辅助于生产和消费的灵活调节。生产与消费精准匹配有助于促进企业生产产品数量的适度性,消费者通过数字下单的方式订购企业产品,企业可以十分精准地按需实现有计划的生产,最终实现供需相对平衡。这种生产与消费的精准匹配由企业生产层面上升至社会生产层面,使得整个社会生产日益具有计划性,有助于政府对经济发展准确把握、预测和规划,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以数字平台为核心纽带的社会劳动合作组织模式不断发展。“云端制”,即“大平台+小前端”的形式日益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普遍的社会劳动组织模式,诸如滴滴平台(海量司机+海量乘客)、B站平台(海量up主+海量用户)、美团平台(海量商家+海量外卖员+海量客户)等,大平台通过提供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共享等方式为多方小前端使用者提供服务,以数字平台为核心纽带的每一方都在平台上各取所需、贡献价值,各方生产资源被纳入到数字化的生产系统中进行有效整合,最终实现了劳动者之间的社会化劳动合作。

  数字经济的发展衍生出诸多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线上新个体经济的发展,正成为诸多劳动者多元自主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动力。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人类大量有价值的活动能够被数字化为产品,这既为劳动者多元发展提供了学习资源,也为有专门特长的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或兼业渠道。在数字经济时代,劳动者可以充分享受数字经济红利,在一定程度上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自由进行职业发展,劳动者劳动的自由度不断提升。

  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海量的数字基础设施,依托这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为劳动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多渠道的就业路径、多种类的职业选择以及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劳动者具有前所未有的选择空间。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缩小区域、城乡和产业之间的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劲助推力量。

  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助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数字经济发展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数字经济发展价值导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立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又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依法治理,保障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公平正义。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我国数字经济治理,建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等,努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规范数字经济发展,要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机活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构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投融资渠道和平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活跃因素充分涌流。

  坚持人才培养,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要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创新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模式,依靠科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胡莹: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方太坤: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过程研究”(20&ZD056)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