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

2021-09-13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刘小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行稳致远的精神动力。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光耀千秋的丰功伟业,铸造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代代相传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虽然产生于不同环境和历史时期,体现在不同群体和个人的实践中,但都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这个共同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鲜明体现。

  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年轻干部应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以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以对党忠诚诠释理想信念,以担当作为锤炼理想信念,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以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它是科学,是真理;同时,马克思主义确立了追求人类解放、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以理想信念之光感召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之不懈奋斗,所以它又是一种信仰。思想越深刻,信仰就越坚定。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我们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境界。

  年轻干部要成长,就必须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尤其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百折不挠、终身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以对党忠诚诠释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早已融入精神血脉,落实到一言一行之中。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践行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无悔誓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的凛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忠诚是“两弹一星”元勋在戈壁滩上默默奉献的一生,忠诚是焦裕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忠诚是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党忠诚也有具体的实践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和平时期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准: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年轻干部要以此检验自己、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经得起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检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以担当作为锤炼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年轻干部要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负责精神、更加主动的创新担当拼搏精神、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实干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新征程伟大实践中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历史传承及其当代弘扬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