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变”与“不变”中守好民心

2021-09-27 13:59 来源:南方日报 项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河南考察时,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守好民心是党长期执政的制胜法宝。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情、党情和民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守好民心就要坚持做到“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变”即坚持与时俱进

         社会在发展,人民的需求也在提高,因此,守好民心就要与时俱进,坚持做到两个“变”:

         一是根据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与时俱进推进社会革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执政党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革命,才能赢得民心,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最生动的诠释。建党之初,人民对好生活的向往受制于外来侵略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举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真正当家做了主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中国共产党通过改革开放,使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实现了富起来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需求也从物质文化需要上升为美好生活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强起来了。实践充分证明,执政党只有与时俱进推进社会革命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二是根据人民对党的新期待与时俱进推进自我革命。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领导和执政,不是抽象的、机械的、教条的,而是要时刻紧密联系群众,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依托自我批评和自我革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律,持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民的新期待,我们党更要拿出决心和能力,努力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超越。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戴,才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不变”即坚持持盈守成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深化了执政的规律性认识,因此,守好民心也要持盈守成,坚持做到四个“不变”:

        一是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镌刻于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到邓小平理论将“三个有利于”作为评价一切改革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最终落实到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最终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科学发展观将以人为本视为发展的核心,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初心不变,才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时代。唯有初心不改,方能一往无前。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路线不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其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要执政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都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正确制定和实行群众路线,革命就能胜利、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失败。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赢得民心、行稳致远。

        三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目的不变。坚持共享发展,就是使“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一方面,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是“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另一方面,共享发展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只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四是坚持把人民拥护与否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变。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衡量党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离开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的执政就会失去根基。因此,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与否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变,确保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符合人民利益,赢得人民的支持。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本文系广东省哲社“十三五”规划项目“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整体优化及协同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