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新征程上筑就岭南文艺新高峰

2021-12-27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王晓

  编者按

  12月14—17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文艺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意义,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殷切希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写好新时代广东文艺新篇章、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本报推出理论特辑。敬请垂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阐释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剖析了当前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和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文艺、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深刻、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热情引领,蕴含着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希望,对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将有力地凝聚、鼓舞、团结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巨大力量,有力地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创作新高峰,有力地推动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和行业建设,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全省文艺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把总书记对文联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联的文艺人才和资源优势,紧密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奋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努力筑就广东文艺新高峰,在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中彰显文化自信。

  把讲政治贯穿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过程

  文联要团结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党的创新理论引航定向,以感恩奋进履行职责担当,为文联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组织,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崇德尚艺、树立标杆,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粤军队伍

  治国兴邦,人才为本。铸就高峰,人才为基。我们要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注重发挥老一辈文艺家“传帮带”作用,树立文艺界的标杆和典型,培育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推介中青年德艺双馨文学家和艺术家,引导激励全省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做德艺双馨文艺事业的接班人;大力推广“师带徒”“一荐一”“一推多”人才培训模式,重点抓好文艺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人才、新文艺群体的培训研修,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加强各艺术门类人才专家库建设,加强文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拓宽文艺人才培养和引进渠道,广泛汇聚各方英才,努力培养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作风优良的德艺双馨高素质文艺粤军,形成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德艺双馨,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总书记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在这次会议上又重申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全省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着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统筹引领,实施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粤剧促进发展计划。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立足岭南大地,讲好广东故事,持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展现当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火热现实生活的新时代文艺精品。要深扎基层,真正从人民群众的现实创造中获取创作素材、捕捉创作灵感、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重点围绕红色革命文化、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大湾区建设等题材,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广东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作者系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