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青春力量

2022-05-16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廖茂忠 刘梦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先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解放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的民族”为共同理想,在广州东园宣告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新历程。百年来,一代代青年在中国共青团的领导下,谱就了为党为国为民的青春乐章。如今,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华民族也必然在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中迎来伟大复兴。

  以党的领导为青年立身之本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党的二大制定了《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明确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团的政治领导关系。一代又一代青年紧紧围绕在党的旗帜之下,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不怕牺牲、浴血斗争,踊跃投身于中国共产党掀起的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革命浪潮之中,以生命换取胜利,以鲜血书写忠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号召,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彻底改变了旧中国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面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自觉拥护党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让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新时代以来,广大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拓荒者、奉献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昂扬的青春姿态继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迢迢征途。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新征程上,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以坚守理想信念为青年政治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也是有志青年奋发向上的动力。青年只有心中铭刻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

  百年波澜壮阔,青春一脉相承。中国青年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为引领,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早在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便明确提出,青年团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为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并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青年将士为实现亿万人民解放而为国捐躯。和平建设时期,理想信念仍是激励青年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无数青年志愿者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毕生坚守的信仰,将共产主义标示为矢志不渝的方向,愿意将所学所获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后继有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实现中国梦与实现最高理想统一起来,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特别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上、对基本国情的全面认识上,筑牢青年信仰之基、补足青年精神之钙、把稳青年思想之舵,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

  以投身民族复兴为青年奋进之力

  时代总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既拥有任其施为的广阔天地,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承载着党的期待、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对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中继承了革命先辈“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锻铸了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脱贫攻坚战中,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数万名青年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疫情防控战中,青年一代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毅然披甲出征,不惧困难,不畏艰险,不图虚名,不求利禄,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厚青年之修养,畅青年之精神,壮青年之意志,砺青年之气节,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敢试敢闯的胆识气魄、攻坚克难的恒心毅力,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

  作者分别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