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走在前列

2023-02-06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深化改革,奋力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走在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迅速崛起,最明显的体现有两方面:一是发展走在前列。GDP连续34年居各省区市首位,超12万亿元,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均居全国第一。二是改革也走在前列。广东市场主体超过1600万户,约占全国市场主体的1/10,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发育,市场化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但必须看到,距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差距,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够成熟,市场机制还不够健全。因此,要继续在深化改革、推动体制创新上先走一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什么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即意味着市场配置资源程度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市场有效高水平。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关键在于:一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所有制结构和企业产权进一步多元化,混合经济和共享经济充分发展。二是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三是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如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四是打破垄断,实现竞争公平、竞争中性。五是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政府有为高水平。政府有为,重在建设社会有为,重在提供公共产品,创造公平环境,保护公平竞争。一是政府职能转变,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二是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调控经济。三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保障有力高水平。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的体制,因此必须形成公平的分配制度、普惠共享的服务制度、强有力的统一的保障体系。一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完善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二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三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逐步形成保障制度统一、保障水平提高,公共服务均等的格局。四是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应抓住“有效市场”这个“牛鼻子”。一是率先发育要素市场尤其是产权、土地、人才、技术、数据等市场。二是培育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国际化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全球资源的散集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实施《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孕育更多市场主体,促进公有企业和非公有企业共同竞争、共同提升。四是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国企战略重组和专业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加快结构性改革,创新机制、加快发展,从而形成市场基础和市场主体的多元混合,增强体制多元的竞争力。“有效市场”的作用不断增强,必然加快政府转变职能的步伐,成为“有为政府”。

  作者陈池,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