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的“转”与“变”

2022-01-10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刘峥 黄浜桐 胡斌

  数字化大潮正席卷全球,引发各行各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大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阵营中,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经济“金字塔”的塔基,量大面广,是产业转型和跃升的微观基础。广东作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大省,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5.2万亿元,占GDP比重46.8%,规模居全国第一。广东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700万家,这个庞大的群体如何抓住“数字红利”、完成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高成本制约转型意愿、技术水平难以满足需求、数字化人才储备不足等困境,归根结底需要中小企业与政府做到四“转”四“变”。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聚焦四个“转”

  一是“转意识”。中小企业想要真正做好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转变的是意识:要以客户为中心,思考为何要做数字化转型,能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以及如何提升客户体验;其次要以业务为主导,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企业内部需要想清楚数字化转型是服务于员工还是业务;最后是以架构为牵引,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工程,要想做好数字化转型,就必须打破企业传统的垂直业务体系,以往的业务体系一般是基于技术专业化职能分工形成的。目前,企业用户的偏好日益趋向于动态化和个性化需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构建基于能力赋能的新型业务架构,根据竞争合作优势和业务架构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业务场景。

  二是“转模式”。模式转变是数字化转型变现最重要的手段,对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程度越高,生命力越强。数字化不仅帮助企业有效降低各类运营风险,而且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变革,有助于企业形成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孵化催生出中小企业在各个行业的新业态和新动能,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三是“转组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除了企业中必不可少既懂数字化又懂业务的人才,也要有一个相对固定与独立的组织来承接。因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以业务为主导,所以在转型过程中需要由业务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组成一体化团队,基于统一的数字平台,共同承担业务设计、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开发等数字化转型工作。

  四是“转方法”。大多数中小企业目前的信息化系统多为“烟囱式”,即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多个独立的业务系统,每个系统有自己的数据、流程、存储。这就导致了企业的IT数据散落在各个系统里,无法统一管理和统一利用。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从过去围绕着流程建“烟囱式”IT系统,变为对象、过程、规则的全量全要素的数字化,通过服务化的IT来快速响应业务变化。

  政府为中小企业转型保驾护航要着重关注四个“变”

  完善数字化生态,谋求转型发展环境之“变”。结合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力度,发挥数据供给与数据管理的主体功能,加快推动制度供给,深化地方政府服务产业、服务中小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数据立法,健全数据产权制度,完善数据交易标准规则制度,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制度保障。完善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针对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情况,着力解决数字知识产权盗窃、占用和侵权等高频多发问题,营造一流的数字化生态,激发中小企业创造力。

  财税利好双管齐下,实践精准扶持制度之“变”。针对中小企业难以承担长周期、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投入,政府有关部门在财税方面需给予更多支持。一方面,可以通过财政资金补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出台配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探索在重点领域中,比如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能源、远程医疗等,认定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研究开发税收支持政策、提高法人税扣除限额,以及延长税收优惠时限等方式,从税收层面对中小企业研发费用进行一定补偿,共同分担研发结果不确定性的风险,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技术研发投入。

  创新资金支持政策,探索全新融资渠道之“变”。优化调整财政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研究制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作为“司号员”的作用,鼓励处于数字化转型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平台企业设立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为产业链上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保障。为畅通融资渠道,政府应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通过信贷风险补偿、应收账款抵押、融资担保等方式,优先支持重点行业及领域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

  培训数字化思维,推动人才转型量质之“变”。大力支持高校、行业协会、转型成效显著的企业、培训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多方主体,组织面向中小企业管理者的数字化转型有关培训,培育数字化思维,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自上而下的推动力。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教育和实训基地,鼓励中小企业员工参与数字化转型培训,激发他们运用数据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数字化技能水平,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基础。

  刘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黄浜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助教、香港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胡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