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持以学铸魂 增进“四个认同”

2024-03-11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日前公布,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新时代新征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首要的是坚持以学铸魂,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转化工作,不断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精气神。

  增进政治认同:明确方向、坚定立场

  政治认同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生活中产生的对自我政治身份的确认和对所属政治体系的情感归属。广大党员、干部要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一要明确政治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立场坚定,才能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挺身而出,不被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所左右。

  增进思想认同:立根铸魂、融会贯通

  思想认同是指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内涵、意义等,从而肯定其思想价值。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理论性、实践性的思想认同,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进一步夯实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一是筑牢信仰根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担负使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精神源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永葆政治本色。

  二是领悟真理伟力。认识真理、领悟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坚持追求真理,在深刻领悟真理伟力中增进思想认同,做到融会贯通,提高用科学思维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时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增进理论认同: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理论认同是指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共产党人的理论素养是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是“理论强党”的历史依据。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

  一是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原著、原文、原理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创新创业的主战场经风雨、长才干。

  增进情感认同:固本强基、凝聚共识

  情感认同是指彼此之间有情感共鸣,是一种能走进内心的情感体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情感深处、发自内心认同党的创新理论所蕴涵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转化工作。

  一是固本强基、行稳致远。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能力。

  二是涵养品格,凝聚共识。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日常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把家国情怀融入岗位实践中,坚定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任映红: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孔帆: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