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激扬精气神,中国体育策马扬鞭再出发

2021-10-11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周良君 陀子晴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伴随着会旗交接,由粤港澳三地共同承办的2025年第十五届全运会将开启“大湾区时间”。本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举办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我国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后举办的一次重要综合性运动会。专业运动员展现竞技风范,群众爱好者尽显八方才能,如今的全运会不仅是专业运动员检阅训练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群众爱好者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全运会的综合价值日益凸显,全国各族人民共享体育发展硕果。

  全运会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中国体育的发展同向同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从1952年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至今,体育的内涵和外延逐渐丰富和清晰,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自诞生之时就被赋予推动中国体育发展的龙头角色,被认为是中国运动员通往世界赛场为国争光的首发阵地。如今,全运会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中国体育的发展同向同行,逐渐由一项综合性的竞技赛事发展成为一场真正属于人民的运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中,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中,全运会吹响了中国体育向新高度攀升的号角,谱写了中国体育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

  全运会改革,是新发展阶段中国体育战略转型和模式创新的重要窗口

  本次全运会首次设立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四个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比赛采取线上参赛、线下评奖方式进行。参赛主体更是呈现多元化,首次出现了高校、社会体育俱乐部和个人单独参赛。全运会的不断变革,是中国体育事业历史进程中的必然选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增设群众赛事项目、拓宽参赛主体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是坚持办赛依靠人民、办赛为了人民、办赛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也是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

  全运会改革,是新发展阶段中国体育战略转型和模式创新的重要窗口。当前,体育的全面功能价值正在被全社会所认识和接受。金牌体育正在向生活方式的体育回归,健身娱乐、社会交往、经济拉动、社会和谐等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正在逐步显现。中国体育正从竞技体育“一枝独秀”向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全面发展转变,由传统的以政府为主的外部驱动向以民众体育需求引致的内部驱动转变。因此,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体育发展模式由政府独轮驱动向政府、社会、市场和个人四轮驱动转变,由体育系统内部整合向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融合以及体育系统与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部门的横向跨界融合转变,从主要依靠集中资源投入的粗放型向注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集约型转变。

  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面向未来,全运会改革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把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健康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通过改革群众体育竞赛制度,拓宽群众参与体育竞赛的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充分发挥全运会的渗透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比赛项目可以选择群众基础广泛的民族传统体育,如太极拳、舞龙、舞狮、拔河、打陀螺、踢毽子等,营造团结、和谐、友爱的体育文化氛围,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建立起“国家—省—市—区”多层级、立体化的群众体育赛事体系,一方面缓解赛事承办单位的办赛压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掘体育人才,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竞技体育中,形成国家和社会多元参与的奥运备战新体系。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利用“云平台”“网络直播”等新型方式,提高全运会竞技体育的观赏性和体验感,深化群众体育项目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群众体育项目扎根社区、扎根学校、扎根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健身场地和设施遍地开花、群众生活体育因子生生不息、全民健身活动热潮滚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去谋划中国体育,去审视全运会的改革与发展。全民全运开新篇,激发改革新浪潮。全运会承载着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岁月的洗礼中历久弥新,是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激扬全运会凝聚的精气神,中国体育策马扬鞭再出发,体育强国建设必定能够再立新功,中国体育事业将谱写新的华章。

  周良君: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陀子晴: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