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2022-01-10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刘秦民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强调,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举旗定向,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创造出许多新的伟大奇迹,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真理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1920年8月,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中国问世,从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日益彰显出强大生命力。真理就是力量,百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孜孜以求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穿破黑暗、迎来光明、创造辉煌的指路明灯。在对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的思考、探索、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份甜,是中华民族饱经磨难,于危难中奋起、于困境中重生得来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大,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沿着真理所指明的道路继续前行,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的分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从鸦片战争爆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探索、尝试,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从封闭到全面开放,从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等根本制度到不同领域创新性的制度改革,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不断探索到日臻完善的艰辛历程。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矢志不渝风雨兼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永远不变的是把“人民”始终放在价值序列的首位。“人民”二字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制定政策的依据、衡量得失的标准、最终目的指向,人民永远是不变的价值指向,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永恒的价值底色,一以贯之的发展主线清晰而鲜活。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中国特色代表的是信心和定力,即从中国实际出发,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导向,同时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经验,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赶考的坚定,精神的高扬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共产党人的赶考步伐永不停歇。从执政初期的“进京赶考”,到改革开放强国富民的赶考,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贯穿其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不断的自我调整、自我革命,深切的忧患意识和大国的责任担当,是对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以及对不同阶段历史任务的深邃思考,从而在民族复兴历史长卷中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探索出的救国救民、强国富民道路,是一条始终高扬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锻造之路,百年奋斗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指引下,一代代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前后相继,点燃了新的伟大征程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作者系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课题(20VSZ021)、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21YJA710040)阶段性课题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