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 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

2022-08-01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史怀刚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指出,中央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希望特区政府“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切实回应民众心声,务实有为、不负人民。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语出苏轼《赐新除中大夫守尚书右丞王存辞免恩命不允诏》,该篇收录在《苏轼集》中,是苏轼为宋哲宗所草拟的诏书。全文如下:“敕王存。朕历选百辟,试之以事,惇厚而文,刚毅而和,更涉变故,守德不移,无逾卿者。夫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朕非以是富贵卿也,其何以辞。”大意是尚书右丞王存性格刚毅,为人有节,不结朋党,是位能臣,不应辞官去任。因为朝廷选贤与能,不是要贤人荣登高位,享受富贵,而是希望他们安邦治国,承担济世救民的责任,即“享受天下之利益者,也要承担天下的祸患;占有天下乐事的人,也须分担天下之忧虑”。

  “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执政者应“在其位则谋其事”,顺应民心听从民意,以敬修身,进而利民安民。“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身居要位者更加需要深明权责的辨证统一关系,以谦恭心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主席引用此句,旨在寄望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果敢施政、破难而进,努力推动香港发展,冀望香港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出更大辉煌,并与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