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2023-01-16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深刻把握这一规律性认识,对于掌握历史主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因为党能够以史为鉴,善于在历史洪流中把握规律并积极运用规律。“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在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它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首先,“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五个必由之路”揭示了共产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了制度基础。“五个必由之路”还指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其次,“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五个必由之路”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开党的全面领导或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五个必由之路”还揭示了新时代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再次,“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所代替是历史的必然。“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历史趋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五个必由之路”还强调,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产力。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夯实社会主义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

  “五个必由之路”是一个有机整体

  “五个必由之路”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各个部分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体,其核心主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展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指明了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正确方向和目标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明确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康庄大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指明了创造历史伟业的精神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创造历史伟业必须依靠人民。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用科学发展理念来引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的正确与否从根本上决定发展实践的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是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指引我国发展实践的先进理念。只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党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五个必由之路”涵盖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道路选择、精神动力、科学指引和政治保障,内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

  “五个必由之路”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和奋进新征程中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为新时代新征程完成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情况下,前进道路上仍存在着不少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为有效应对一切风险挑战,就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充分运用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历史进程,赢得历史主动。

  新征程上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是要继续保持我国独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理论优势,顺应历史规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和不懈奋斗,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沈海军,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GD20ZD09)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