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内无妄思 外无妄动

2022-09-26 12:04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是宋代大儒朱熹的名言,见其与弟子问答的语录汇编《朱子语类·持守》,原文为,“问:敬何以用工?曰:只是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当被弟子问到如何在敬上下功夫时,朱熹回答是要想做到敬,便要心中没有胡思乱想,行动没有非分之举。主敬修养是朱熹理学教育思想的特点,就是培养严肃的、谨慎的、一贯的精神。

  以控制内心的精神生活来把持外在的所作所为,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异曲同工的见识,认为人要立身做事处世,需从自身入手,管好自己的心智,控制好人性的贪婪、惰性等弱点。孔子曰“克己复礼为仁”,老子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王阳明论“身之主宰便是心”“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吕坤言“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龚自珍道“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不胜枚举。古今中外例证纷至沓来,有因为严格律己、抵御诱惑而名垂青史的榜样,亦有因为心性被欲望所惑而身败名裂的教训。

  内无妄思是外无妄动之基。人的所有想法和行为都生发于心,一切腐化变质莫不是先由心性堕落、欲望泛滥开始的。修好共产党人纯洁高尚的“心学”,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本质上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领导干部务必守住内心,坚定忠诚之心,怀揣律己之心,坚守底线之心,培育廉洁之心,修炼为政之德,思量贪欲之害,戒除非分之想,把外在的“制约”化为内在的“守约”,由“不敢伸手”变为“不会动心”,将精神境界从“不敢腐”提升到“不想腐”的高度,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从而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笃定前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