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2-08-01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舒建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保障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从容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我国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治以防为先”的疫情应对策略,着眼于从源头上筑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以治为主”“重治轻防”的策略有本质上的不同。“防”重在源头控制,“治”重在末端补救,立足于“防”是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关键。

  如果在“防”上面松懈,将重心移到“治”,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只不过是将疫情压力转移到“治”的环节,对社会稳定与发展仍然是巨大的挑战。坚持以“防”为立足点的“动态清零”方针,就是要始终将疫情防控前端的主动权、控制权尽可能地掌握在我们手里,避免疫情应对过程中过于被动。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且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目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等特征,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疫情的新变化及其趋势以及将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等都犹未可知。在未知面前必须保持谨慎、掌握主动权、筑牢人类社会与其之间的缓冲屏障,而不是任由疫情将人类社会拖入未知的深渊。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只有先维护生命健康权,才能再谈发展权。

  在“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下,我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研究显示,近1/5的成年新冠肺炎康复者会至少出现1种后遗症,65岁以上老年康复者出现后遗症的比例更是高达1/4。拒绝“躺平”、拒绝所谓“群体免疫”,就是拒绝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由疫情肆虐的不确定性来决定、拒绝任由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中“裸奔”。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疫情防得住,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才能实现稳中求进。动态清零不意味着放弃经济,相反,动态清零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严格执行“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方针,虽然在表面上看会带来一定的经济社会限制,但是“躺平”也并不会带来预想中的经济增长效果,其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往往是隐性的、深远的。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人口密集,尤其是承载重要经济政治功能的大城市人口密度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旦放松将对人民造成巨大的威胁,对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安全造成极大冲击。加上我国目前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旦发生大规模感染,我国的医疗体系将迎来巨大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已经积累起一套卓有成效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国一些城市比如广州已初步构建起15分钟核酸采样圈,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便捷化、常规化,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形成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的有利局面,决不能半途而废,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诸东流。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增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定力与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国际社会秩序变迁的重大不确定因素。疫情面前,人类社会面临共同的挑战,更加需要世界各国加强沟通与协作。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的演化和变迁,增加了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全球经济处于严重衰退的边缘,国家之间的经济摩擦与斗争加剧,地缘政治冲突激化。

  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大融合与大分化、合作与脱钩交织在一起的大时代,要在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下冲破重围,掌握应对和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动权,必须先稳住国内大盘。稳住疫情防控局势,有利于我们以空间换时间,争取应对疫情的最大时间值,同时以时间换空间,换取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从而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

  面对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掌握主动权,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建设,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增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信心、定力和底气。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CKS016)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