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愿,德之贼也

2022-07-04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今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自古以来,人们就对这种人嗤之以鼻。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就是说那些不分是非、不得罪乡里的‘好好先生’,其实是破坏道德的人……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正气不彰、邪气蔓延,工作局面长期打不开,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同好人主义的盛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乡愿,德之贼也”,典出孔子《论语·阳货》:“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乡愿乎!乡愿,德之贼也。”孔子厌恶地说:有一种人经过我家门,没有到我家里坐一坐,我也不感到遗憾,就是我平常所说的乡愿,这种人是道德风尚的败坏者。愿即谨厚、老实;贼即损害、侵害、危害。乡愿指当时社会那种在乡里有忠厚诚实名声而实际上不分是非、随波逐流、处处讨好、谁也不得罪的人。

  孟子在《孟子·尽心下》进一步描述:“言不顾行,行不顾言……阉然媚于世也者,是乡愿也。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意思是,乡愿这种人言行不一致,实为像阉人一样只知道媚俗趋时的伪善者。这种人很难对付,要批评他吧,找不出明显的错误;想责骂他吧,抓不住确凿的证据。这种人迎合世间通行的恶俗,顺从污秽的时尚,表面好像忠实诚信,行动似乎清正廉洁,大多数人对这种做法还很认可,他自己也以为正确,但却不能和他一起走上尧舜的大道,所以说是戕害道德的人。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正直纯粹的品格。不分是非与善恶,只求和气与人缘的好人主义,不仅败坏自己的道德人格和社会的道德风气,而且必将误事。习近平总书记严正告诫:“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