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党史中汲取感恩奋进力量 自觉做永葆初心的红色传人

2021-05-17 09:41 来源:南方网 刘跃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青年干部,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结合在省委党校期间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感悟,认真通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深受教育启发。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崇高理想,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探索史,作为国有企业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国有企业青年干部大都是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起来的,比较熟悉市场经济的理论理念和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但缺少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党在革命、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历程没有亲身感受,不能身临其境感受当时面对纷繁杂陈的各种道路主义时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经历艰难的选择往往不容易真正建立对这份选择的珍惜与坚定,再加上我们分析看待当前问题缺少历史维度,在遇到困难挫折时或是面对意识形态渗透攻击时,就容易面临理想信念动摇的风险。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信仰力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根本上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理解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当前首要任务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创业史,作为国有企业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使命宗旨,自觉在工作岗位上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从一百年前任人宰割、饱受屈辱的旧中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复兴和人民幸福历经磨难和生死考验,付出惨烈牺牲,艰苦奋斗创业,到今天,中国年轻一代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作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我们感恩党领导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奋斗实践,更要从历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学习党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积蓄接续走向未来的奋进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学习与行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既要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进行再校准,更要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进行再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百年来,我们党正是通过克服一个个困难、解决一个个难题、为人民办成一件件实事,才获得人民衷心拥护和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作为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各自岗位上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住心神,保持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自觉地到改革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把全部精力聚焦到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上,善于以“小切口”解决带动大变化,打通工作中的节点堵点,立足“两个大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省委“1+1+9”工作部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通过一件件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实事,凝聚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动力。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奋斗史,作为国有企业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共产党人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历史问题从来都不只是历史本身,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对历史认知的统一是思想统一的基础,只有思想上统一才能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对历史史料的解读理解会有主观性,会有时代的烙印和阶级的底色,甚至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国有企业青年干部大都受过比较完整的教育,学历比较高,视野比较宽阔,思维比较活跃,但在艰难困苦、基层一线、斗争前沿的历练还不够,政治理论素养还不高,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还比较零散,容易受到各种观点和社会思潮影响,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掌握科学的历史分析方法,很容易受到模糊错乱观点、片面歪曲解读、人物简单评价等的影响,甚至陷入历史虚无主义,不但不能学史明理增信,反而很容易被引入歧途。因此,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实事求是看待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上发生过的曲折和错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立足于维护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立足于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精神等关于党史已有的基本结论,全面地、具体地、历史地学习把握党史,真正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新时代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融为一体、高度统一;深刻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国有企业青年干部要态度坚决,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心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为民解忧造福、不断巩固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动力和成效。

  (作者系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