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认识三个历史决议的逻辑关系

2021-11-30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曾志辉 郑雅仪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部典范之作,三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三重维度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持续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的历史逻辑

  在革命斗争中坚持人民至上,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党在革命斗争中走好群众路线这一颠扑不破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遵循“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执政理念,推进土地改革以保障农民基本生存权利,颁布婚姻制度以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兴办文教卫生事业以确保大众受教育权;同时,广泛依靠人民、动员人民,在各个时期形成统一战线。在第一个历史决议的指导下,党和人民始终血脉相连、同心同德,打下人民江山,也为新中国成立后守好人民江山打下坚实基础。

  在新时期坚持实事求是,认清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了新时期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历史经验。一方面,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不走老路邪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面对国内外严峻挑战,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结合,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构想。

  在新时代坚持胸怀天下,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一方面,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彰显了制度自信,展望了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化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延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

  奠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促成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第一个历史决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并从政治、军事、组织、思想四个方面对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的主要观点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和阐发,论证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真理性,为促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设了重要基础。

  捍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旗帜,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第二个历史决议使全党在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与此同时,决议在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32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十点经验。这十点经验,为邓小平理论体系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现新的理论飞跃。第三个历史决议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接续开拓民族复兴伟业的实践逻辑

  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自我们党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现实背景,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第一个历史决议重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主要观点,正确把握了中国革命规律,进一步克服道路问题上的错误倾向。在决议指明的革命道路上,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天换地推进改革开放。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此基础上,第二个历史决议作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论断,勾勒出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基本轮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奠定重要基础。在决议指引的正确道路上,我国对内进行改革,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外实行开放,建立经济特区,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翻天覆地迈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领人民不断走向共同富裕。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一条切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道路,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自主式”道路。在决议指引的复兴道路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和研究生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