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见出以知入 观往以知来

2021-11-22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充分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弘毅担当:“‘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出自《列子·说符》:“是故圣人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此其所以先知之理也。”释义为,所以圣人看见外在的表现就知道内在的修养,观察以往就可以预知将来,这就是为什么能事先知道的原因。意思是说,由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可了解事物的本质,根据以往的情形便知道以后发生怎样的变化。

  习近平主席开诚布公地坦言:“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表及里,鉴往知来。中国一贯主动担责,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加入世贸组织20年,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决心,通关速度更快、营商环境更好、市场机会更多,参展商和采购商充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开放红利。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既是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中的受益者,更是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