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勇于自我革命 继续赶考之路

2022-01-10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丰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100年来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并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始终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不衰竭的力量源泉。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100年来,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对于自我革命在我们党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决议》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无论是八七会议重新确定革命路线和政策、遵义会议深刻反思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延安整风广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拨乱反正,再到党的十八大揭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都是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而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一鲜明的政治品格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守初心和使命,胜不骄败不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必须一如既往地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大优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放眼世界,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扑朔迷离;环顾周边,邻国之间为了国家利益最大化“暗战”不止。我们党面临的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要化解风险、赢得挑战,去“危”为“机”,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等侵蚀党健康肌体的一切毒素,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到无私无我,摆脱“历史周期律”的魔咒。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使全党同志“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就能克服“本领恐慌”,在瞬息万变、跌宕起伏的世界大变局中“胜似闲庭信步”“任尔东西南北风”。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继续“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勇于自我革命是不断提升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继续“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的影响下,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得到消除,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要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勇于自我革命。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破解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难题。新时代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无可避免地涉及到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继往开来,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思想、统一全党的行动,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而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