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理解东深供水工程的时代意义

2021-09-27 14:06 来源:南方日报 刘海义 毕亚娜

  今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楷模、争做先锋。东深供水工程是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彰显了祖国人民心系同胞的深厚情谊,展现了粤港两地一衣带水的命脉相连,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甘于付出的奋斗精神。东深供水工程为新时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经验借鉴。

  祖国人民心系香港同胞的具体体现

  东深供水工程是祖国大力支持香港发展的典型例证。为了从长远解决香港用水问题,1963年下半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拨专款修建跨越东莞、深圳将东江水输送到香港的东深供水工程。这一重要决策为香港带来了稳定充足的水资源。1965年东深供水工程竣工后,其年供水量占香港年供水量的一半以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香港人民的“限量”供水难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自1974年起,东深供水工程先后进行了三次扩建,2000年广东省政府对东深供水工程进行全线改造,2003年东深供水工程改造完成后,向港年供水规模达到24.23亿立方米/年。东深供水工程已成为香港及工程沿线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一泓东江水,无限同胞情。东深供水工程一举解决了香港同胞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危机,是祖国全力维护和增进香港同胞福祉的具体体现。没有东江水的稳定供港,就没有香港持续繁荣、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东深供水工程是祖国人民与香港同胞同甘共苦、命运与共的鲜明写照,证明了祖国永远是香港的靠山,背靠祖国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最大优势。

  粤港同源、命运相依的现实印证

  粤港两地同根同源,有着千丝万缕的地理、历史和文化因缘。东江水是滋养香港的血脉,更凝聚着岭南人民浓浓的袍泽之情。当年,1万多名岭南建设者在物资和技术匮乏的艰苦条件下,在一年的时间里日夜奋战,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东深供水工程,创造了当时水利工程建设的奇迹。

  东深供水工程是粤港一家亲的有力印证。为保证香港同胞的用水安全,广东省全面保障、法规支持,东江上游城市建设环保优先、生态先行。广东省不仅设立了专门的东江流域管理局、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水质水量双监控系统,对东江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的管理、监测与配置,还先后出台十余项法规文件,从法规层面倾力守护粤港“大水缸”。为全面加强水质保护工作,东江沿线的上游城市将生态涵养作为城市建设决策的重要考量,使东江成为国家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为香港居民的用水质量提供了安全保障。“量”“质”兼优的东深供水工程,是广东人民心系香港同胞、无私奉献的具体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精神丰碑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是成千上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群体缩影,他们永葆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铭记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践行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代代传承、奋勇拼搏,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丰碑。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期间,我国刚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国家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面对工期紧、工作量大,并且大量土方和工程工作主要依靠人力完成等难题,东深供水工程的建设者们以高昂的斗志,开山劈岭、手抬肩扛、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在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下,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激励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奋勇前行。正是有了第一代建设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才有了一代又一代东深供水人砥砺初心、精神赓续的传承坚守。正是有了无数像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秉持信念、拼搏不息,才锻造了无坚不摧、攻无不克的“中国力量”,才取得了为民造福、为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东深供水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奋斗精神的伟大彰显。

  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经验借鉴

  回顾东深供水工程,不仅是对工程建设者卓越精神的褒奖和继承,也对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现实意义。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三地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与世界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尝试、新探索,也面临着“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的特殊挑战。大湾区建设不仅是对新时代国家治理智慧的重大考验,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的卓越精神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参照楷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离不开建设者们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在东深供水工程中产生的祖国与香港之间情感相依、命运相连的民族共情,建立的粤港两地良性磋商和深入交流机制,均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行基础和经验借鉴。继承与发扬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的卓越精神,粤港澳三地进一步加强合作,稳步推进国际一流湾区建设,未来的大湾区必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刘海义: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毕亚娜: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