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2-09-13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李仁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深刻领悟“新的飞跃”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新的飞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的一般规律,既是指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运动、实现自我解放的思想体系,也是推动实现人的全面解放和自由发展的科学理论。然而,马克思主义并不是空洞的教条或抽象的原则,它要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并在与时代同行和实践同步的过程中具体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方略,才能迸发出改造世界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不是墨守成规的保守理论,而是融入实践过程的发展理论,内含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自适性建构。

  从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历史条件的变化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对自己构建的理论体系所进行的修正、补充和完善,到列宁根据俄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表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形态在历史上都是开放的和发展的。可以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实践每取得一次伟大进步都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理论认知上取得新的突破。坚持守正创新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展示真理力量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铸就的百年辉煌,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具有的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在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谱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时代新篇。

  “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新境界

  首先,实现“新的飞跃”是由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所决定的。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样的新时代,无疑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其次,实现“新的飞跃”是由要回答新的时代之问和实践之问所决定的。问题是时代发展的先声,也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意味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对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威胁,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它是指导当代中国进步和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时代精华,因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再次,实现“新的飞跃”是由理论建构所达到的新形态所决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足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构建了以“十个明确”为核心内容的理论体系,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相对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而言,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相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言,它是马克思主义最新的理论形态。因而,它在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知新境界的意义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新的飞跃”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与人类文明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既在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也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今人类文明发展处在迷茫的十字路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人类文明发展带来了希望之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示出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光明前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人类文明新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价值经验。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部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