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10-11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丘艳娟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初心与使命不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目标和价值归宿的实践指向,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灵魂指针。建党百年,在赓续红色血脉中践行初心使命,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涵养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承载、见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文化印证。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抵御外国侵略展开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成为红色文化的底色;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独立富强而奋斗,艰苦奋斗精神是红色文化的体现;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务实创新精神成为红色文化的主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文化、政治、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建设不断推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放包容、民族自信等成为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并传承至今的宝贵精神财富,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红色文化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初心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教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是激励中华民族在艰难险阻的奋斗历程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积极适应时代主题的变化发展,红色基因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彰显时代价值、衍生具体形态。党的精神谱系、思想路线、优良作风、发展理念,成为红色基因的构成要素。无数仁人志士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楷模,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书写着对信仰和真理的追求、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党的百年辉煌来之不易,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遗传因子,也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夙愿。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激发红色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从浙江南湖红船到“中国号”巨轮扬帆航行,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初心使命的不懈坚守,离不开建立在坚定理想信念基石上的红色情怀。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百年奋斗中永葆生机活力,实现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事业发展的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深厚的红色情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基石。

  激活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历史见证,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蕴涵着价值指引功能,内含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指向着“向哪里去”的精神路标。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要纳入规划,坚持保护,合理利用,注重价值转化,着力开展红色资源思政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教育的功能。在网络信息时代,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设网络大讲堂、网络陈列馆,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上设置红色专题,助推红色精神进网络、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历史资源,把革命遗址、会议旧址、战斗遗址等和地方校园教育联系起来,共同开发红色研学课程。同时,将弘扬红色精神作为新时代党建的重要内容,激活红色资源,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的作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作者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