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三个关系

2023-01-16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和灵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和论断,有三个关系需要认真把握。

  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

  现代化是一个发展、动态和开放的概念,从词性讲主要有三种用法:一是作为名词使用,意指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某种状态;二是作为动词使用,是指从传统(或落后)向现代转变的过程和任务;三是作为形容词使用,指实现了现代化的意思,相对于传统、落后而言。这三种词性用法,为我们推进国家发展总体战略提供了依据,即既把现代化作为目标和任务,又作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对现代化的词义界定,更是性质界定,中国式现代化特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和根本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九项本质要求和五大重要原则以及未来五年、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清晰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

  第一,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强调的是经济社会的现代化。中国是全球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经济规模全球第二大的国家,这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所要求的经济体量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

  第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调的是科学分配制度。一方面要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多劳多得,通过勤劳致富的手段来实现富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强调机会公平,而不是简单的结果公平。

  第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的是平衡充分。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实就是要解决平衡和充分这两大关系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的是充分发展。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也被写入党章。从这个角度上讲,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解决的就是“充分的发展”问题,这不只是经济方面的发展,也不只是社会方面的发展,还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

  第五,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以邻为壑,不是只强调中国的发展,而是通过中国的发展来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把人类的文明推向新的阶段,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为我们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必将带领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的关系

  现代化是发轫于西方的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程,西方发达国家具有更加丰富的现代化经验,但这并不能说明其所走过的道路对于现代化建设就具有永恒的真理价值和普遍适用的绝对真理性。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神话,不仅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模式,而且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弊端,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创造了新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在于: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以资本为原则,而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西方式现代化是以资本为本,资本增值逻辑构成了资本主义生产的主导逻辑、根本目标。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资本主导劳动的逻辑,坚持劳动主体论,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现代化发展的主线。西方式现代化不仅带来贫富分化,而且由此演变为社会撕裂、阶级冲突。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劳动者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生产逻辑,通过各种形式解决改革过程中的贫富差距问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一的现代化模式,而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西方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以物质现代化为核心的单一型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从经济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物的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跃进。根本说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作为一种全面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为一种“整体性文明”形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不是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式现代化是建立在“霸权逻辑”基础上的,走的是对内掠夺、对外殖民的扩张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核心要素就是超越了“国强必霸”逻辑,呈现出和平主义的内在本质。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主义性质根源在于:一是中华文明基因。中华文明本质是非扩张性的,主张和谐、和平。二是社会主义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主义性质,从根本上取决于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这表明,“五个文明”协调推进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五个文明”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既相对独立、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互转化。其中,物质文明是基础,为其他文明发展提供必备的物质条件;政治文明是保证,为其他文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是灵魂,为其他文明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文明是条件,为其他文明发展提供社会秩序基础、社会发展保障和社会组织支持;生态文明是前提,为其他文明发展提供生态基础、环境条件和丰富资源。由这五个文明形成的内在张力和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整体文明的进步。

  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提出实现物质文明的“四个现代化”,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再到协调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从抓社会的全面发展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党始终把现代化看作是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逐步形成了“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并以此为指导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五个文明”协调推进的总体布局。“五个文明”协调推进的现代化布局的形成,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现代化规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

  作者吴祖清,系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