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2023-03-13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解丽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了“四个必须”的重要原则,阐述了一系列重大问题。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发展理念、目标要求、实践举措和价值指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总结,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性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方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五大发展理念并不是简单地“并联”或“串联”,而是一个相关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这就要求在贯彻的过程中,必须完整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整体逻辑,注重协同发力,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牢发展这个本质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发展的特色与要求,是发展的方式与目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如果忽视了本质要求,单纯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就会陷入只有质量没有速度的发展误区。因此必须立足发展来讲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同时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质量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必须把发展的质和量有机统一起来,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从而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以质取胜,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质”是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表征的是结构、动力、可持续性、分享程度等,是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评价。长期以来,国家中长期规划确定经济发展目标时,都把追求质量作为首要任务。这表明,经济发展没有“质”就不会有“量”,离开了“质”去谈“量”只会带来“速度崇拜”和“GDP狂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自觉增强质量意识,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打造有效益、有品质的经济发展,为可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注重量的积累,以量的合理增长夯实质的有效提升基础。“量”是经济发展的外在表象,表征为规模、速度、程度等,是各类经济指标和水平的量化。“提质”必先“增量”,离开了“量”也谈不上“质”。发展才是硬道理,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量的合理增长。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做大做强经济实力,为质的有效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大踏步“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从“总量扩张”转向“质量提优”,改革开放正是贯穿于整个演进过程中的关键推力。过去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仍然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通过深层次改革突破发展的瓶颈,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强化问题导向,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动态性和长期性,有针对性地聚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真正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劲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升级。这就要求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掌握科技创新的先机与优势,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由资源、劳动力和资金全面转向科学技术进步,形成以技术进步为核心、以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新局面,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动能驱动,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高质量发展必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理解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回答高质量发展为谁的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诉求。

  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高质量发展是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毫无私利的,他们自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推动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克服以物为本的发展观,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发展与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融为一体、同步前进,在推动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将人民美好生活提到了更重要的程度和更高的水平。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协调的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必要条件。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一定是供给侧与需求侧合力的结果。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领域拓展、层次提升,高品质生活已经成为现实需求,这就要求发展的效率不断加快、发展的效益持续提升。但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制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的主要因素。高质量发展就是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强调发展的平衡性、持续性和协调性以及成果的分享性,通过更高效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向社会提供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产品供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