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持党的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1-12-06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马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出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首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的结果。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历史和现实都已充分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作为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这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弱化、更不能偏离。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做到“两个维护”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最大的政治要求和最高原则,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战胜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深刻认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